close

【悅讀的饗宴】 電影來爆雷系列--- 三個傻瓜

 

mNS0669_grande.jpg

本書縮網址:https://tinyurl.com/yc2rtgp4

 

開始評論之前,先提出3個問題:

1. 最愛片段?原因?

2. 不如己意時,你的反應?無法改變現況,你的反應?

3. 片尾表達了「擇己所愛、愛己所擇」的立場,是否也是你的立場?

 

*** 整體來說

這部片的拍攝手法很了不起, 可以讓觀眾用歡樂的態度看待嚴肅的課題: 填鴨教育、社會期望、男性權威、階級權威、生活壓力... 其實是對印度社會的控訴, 卻用寶來塢式的歡樂讓全片看起來 less stressful, more cheerful  也更容易引起迴響和討論。目的則是表達「擇己所愛、愛己所擇」的立場。

 

*** 睽違已久

這段真的蠻好笑的. 我只想問大家: 如果真的有急事要迫降航班、

真的趕時間,你會用這種方式迫降、搭霸王車?

你說:不會、不敢。 

(因為你是老實人;我們都是老實人)

大多數的人會這樣回答

 

*** 尿刑伺候

社會價值、學長權威... 反權威,自覺的開始

爸爸要他當工程師、剛入學要受學長的「洗禮」

否則尿刑伺候... 然後,就在寶萊塢歡樂的氛圍下,

觀眾開始思考這些嚴肅的課題。

這讓我想起:社會價值,台灣何嘗沒有?

在我求學的年代 (大約幾年前)  

唸第一類組就是要考法律系、

唸第二類組就是要考電機系、

唸第三類組就是要考醫學系...

於是在社會價制的壓力下,出現一批反動份子:

他們先唸第三類組、再轉二類、最後考一類 

但是對大部分學生來說,反動的癌細胞直到上大學,

才開始蔓延:我可以不照父母的意思選填志願?

畢業後我想OOO,但是爸媽說做那行、會餓死

我想出國唸書,因為...

所以直到今日我們依然反動;

或許因為我們被社會價值和工作倫理和種種權威荼毒太久,

癌細胞至今仍在我們腦中蔓延,牢不可破。

歡迎轉載,請附原文聯結  https://tinyurl.com/yc2rtgp4


*** 質疑權威

主角入學不久很快得罪了校長和教授:

他提出問題、得到的結論與校長和教授不同,

因此被貼上「挑戰權威」的標籤。

在我看來,專業素養不夠,是不敢質疑權威的原因;

有專業素養卻從不敢質疑權威,是害怕威權的結果。

我還記得李遠哲、侯孝賢、世界三大男高音... 都曾在我前方

十數公尺處,或侃侃而談、或高歌一曲,而我從來沒想過

質疑他們哪句話說得不對、或哪個音轉錯了,

或許就是因為專業素養還不夠的緣故。


*** 體制殺人

Joy因為學業壓力過大自殺、質疑教學體制的 Ranchoddas被懲罰

因而連累了兩位好友

這段我沒太多感想,覺得體制就是體制:

如果不喜歡它,就改變它;

如果無法改變,就順應它。

「如果無法阻止時代的洪流,那麼,不如站在浪尖、破浪而行。」

 

*** 其他片段

本片反覆強調填鴨教育、社會期望、男性權威、階級權威、生活壓力...

其他片段也是如此,而目的是烘托片尾的「擇己所愛、愛己所擇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Rofl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